解漓

文字只为取悦自己。

【POI/WD】相伴独行-番外

写在前面:

·文末的结局解读里有POI正剧原本结局提及,如果没有看完正剧的小伙伴最好别看那个解读。

·写这个世界观单纯为了小伙伴@彼岸乖猫 ,以及自己练笔。我爱李四。

·给我们AllR群打个群宣:1050598236


Shaw的电话打进来的时候,Pearce正暂时结束了他当天的制裁行动,放缓脚步走在芝加哥的街头。难得阳光不错。

“我觉得他是要去做一件极度危险的事情,Pearce。”

Shaw的语气一如既往的冰冷,但是夹带着几分急促。她那边的背景音传来一阵阵巨大的喧嚣,Pearce拧起了眉头。

“说点具体的。”

“Reese很快就会把自己害死,如果你现在不去帮他一把的话。”Shaw的声音在纷乱的电波里变得有些模糊,“可惜的是我现在没法走开——没关系Fusco你不会死的。”

最后那句显然是她对另一人说的。Pearce四下看了看,确认自己没有被多余的目光注意。他提起面罩,轻车熟路地拐入暗巷,压低了声音询问:“他在哪?”

“我在他身上装了追踪器,现在把他的位置发给你。”Shaw在那边操作起来,Pearce很快得到了那个坐标,“说真的,我以为你也会做类似的准备。”

Pearce知道她指的是追踪器,也知道对方是在讽刺自己的过保护和监视欲。此时他已经赶到了自己停车的地方。

“我不是特工,Shaw。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拿你们那一套思维来定位。”他一边拉开车门一边说,分毫不敢耽搁,手动打开导航系统追踪坐标,“不过基于这次情况,这个建议值得稍后采纳。现在我需要有用的情报。”

“他在支援Finch的路上,他们的目的是彻底摧毁撒玛利亚人。”Shaw沉默了一会儿,“我们没有道别,所以,他没指望自己能活下来。”

Pearce没有说话,然而呼吸难以抑制地加重。呼叫Reese的终端全无反应。熟悉的黑暗重新笼罩了心头。别做傻事。他想,握在方向盘上的手指微微扣紧,一脚踩下油门。

“把他交给你了,Pearce。”良久,他几乎以为耳麦中的通讯已经终止的时候,Shaw的声音又重新响起,“带他回来。”




Pearce一记手刀干脆地敲在眼前撒玛利亚人特工的后颈,顺势把这具失去知觉的身体拖进无人注意的角落。他一把摘下对方腰间的对讲机,话筒里“滋滋”传来冰冷的命令:“目标在屋顶,必须立刻终止。重复,目标在——”

Pearce捕捉到有用的信息,便把它随手扔在脚边,用力地碾碎了每一块部件。他压低帽檐,调整了一下背上枪包的肩带,挂了一身的弹夹来回撞响。

推开一处作为偏门的安全出口,他决意顺着外墙的脚梯爬上天台。在满身重物的前提下这不是一件简单的活计,但Pearce攀得飞快——他已经听到了屋顶传来的枪声。

总有那么一两次 ,他们会为重视的人奔跑,因为是对的人,走路真的来不及。

Pearce很快找到了合适的掩体,架好一挺武器,填弹上膛一气呵成。透过瞄准镜,他的准星定位了站在中央开阔地带的Reese。随后,他的理智中断了几秒。

Reese此时绝对可以用着魔来形容。他就像浑然未觉——或者说,刻意忽视身后迫近的枪口,只是专注敲着一个该死的键盘。

“Fuck。”

Pearce怒骂了一声,他囫囵吞咽提前压在舌下的药片,急色匆匆地调整枪口。子弹未加迟疑地离膛飞出,抢先打进撒玛利亚人特工的脑袋,一颗仍徐徐飘着火灰的弹壳“丁零”落地。

Reese立刻有所发觉,他脸上的神情产生了细微的变化,朝Pearce的方向递去一个惊异的眼神。然而现在,他不能停下来。

Pearce也不能停下。

越来越多的杀手纷纷袭上,大抵是Reese在忙的工作即将接近尾声。Pearce换了一挺连发式的重枪,现在只能用密集的火力压制对方。

就在这个短暂的空挡,Reese在对面枪响之下闷哼了一声,整个人忽然踉跄着半跪下去。

Pearce心里猛然一紧,但是暂且无暇分神看他伤势如何。他干净利落地打穿了两颗头颅,连发式子弹的打击使他们的死状惨不忍睹。确保暂时无人冒进后,他才匆忙望向对方:“Reese!”

“我还好。”Reese咬紧牙关将身体撑了起来,但脚下的地面已经洇出小片血迹。他刚才一定是略略检查了一下自己的伤口——所以满手鲜血。

Pearce知道对方所处的位置实在过于危险,但Reese执意完成上传。现在他已经受伤,决不能容许再出差池......他自知,不能允许哪怕一颗子弹再接近Reese。Pearce深吸了一口气,在余下的杀手意图再次袭击之前,他并无半点犹豫地吃下了超额的药量。睁眼再度看向瞄准镜时,达到峰值的专注力使视野一时开阔无比。

呼吸平稳,耳畔无声。每次扣下扳机,都必然有一个身影重重地跌落。Pearce甚至有余力去留意Reese的情况,在他意识到对方成功敲下最后一串代码时,无知无觉间长舒了一口气。他估计离自己弹尽粮绝也不远了,不过看来时间正好。

“我们得赶紧走,这里马上会被炸毁。”借着Pearce一连扔出的几个催泪瓦斯掩护,Reese很快摸到了他身边,还没完全靠近Pearce就闻到了对方身上的血腥味。他尽量不去想最坏的情况,然而内心清醒地明白,在此刻,每分每秒都弥足珍贵。他必须尽快带他离开这个杀千刀的天台。

Pearce着手清点起所剩无几的弹药,这时,身侧的Reese忽然有了动作。他一手飞快地拔出腰间的枪支,另一只手按下了Pearce的身体:“Get down。”他的声音平稳冷静,Pearce的余光只来得及看到那一袭翻飞的风衣衣角。

伴随着子弹出膛的尖啸,一个人影从他们身后的围栏上栽落。滚烫的血溅上了Reese的半脸,有几缕濡湿了他本就发红的眼窝。枪口的烟尚未弥散,Reese的目光也没有卸去警惕:“你继续,背后我来负责。”

Pearce回身定定地看了一眼那个正矮腰蹲伏、持枪警戒的背影,仅仅是一眼,这个影像就像一块烫铁,烙进了他的视网膜。他鼻子里低低地哼笑一声,手上装弹的动作却行云流水。这是以他们的弹药资源最后能负担得起的一遭凶猛火力,幸运的是,它有效遏制了杀手的继续前进。而在敌人发觉这次的停火只是一个骗局前,Pearce迅速架起Reese,撑起他身体大半的重量,撤向自己来时预留好的退路。




“Finch呢?”等他们一路狂奔,来到了自己停车的巷弄,Pearce才有时间低声发问。

“我把他赶走了。(I drove him away*)”Reese笑意安然。

Pearce有些不能确定,他是否是因为失血而开始说胡话。不过比起尽快给他治疗,这个问题不值得当下追究。

“所以,你他妈最初是打算一个人死在那里吗?”在Pearce终于逮到机会想要骂出这句话之前,远处传来了巨大的爆炸声。他们脚下的地面也难免受到牵连,Pearce这时才感觉到头部犹如钝刀切割般的疼痛,专注力药物的副作用开始发作了。眼前,Reese半边染血的脸被夕阳般血红的火光映亮,在Pearce震颤的瞳孔中形成一个模糊却生动的剪影。

Reese及时一把托住他晃悠的身体,令人安心的力道抵在腰间,他在他的帮助下逐渐找回了平衡感。

“你还好吗?”Reese有意压低了声音。在黑暗中,它听来更如天鹅绒般平滑悦耳。

“我没事。”Pearce站稳脚跟,然而Reese却未当即撤回扶住他的手。对方掌心的热度即使透过厚实的衣料,似乎也能被自己清晰地感知。

“你确定能自己回去吗?”Reese这样问,他并没有第一时间察觉这个问法的异样。

“我觉得你可以先问一下自己这个问题。”

“我没问题。”

Pearce这时方注意到,Reese脸上没有笑容。“但我不能跟你回去。”

太阳穴青筋跳动,一阵剧烈的抽疼令人眼前发昏。Pearce瞪大眼睛,瞳孔中的绿色如烧灼一般清亮。“你在说什么?”

“撒玛利亚人下达了最后的指令。”Reese沉默了一会儿,转述他自耳麦中获得的话语,“我是必定要被肃清的、不应留存的数据。”

Pearce快速地领略了他的意思。“嘿,别告诉我你做的是那个打算。”他一把握住Reese的手臂,却自对方眼中看到了分明的答案,Pearce无法掩饰声音中的急促狠戾,“妈的,Reese!你疯了?”

Reese不答话,Pearce一把揪起了他的衣领,将人重重地抵在墙上。他与那双过于平静的眼睛对视,将它们笼罩在自己投下的阴影里。在几乎没有光的地方,对方绿色的虹膜一样呈现出幽深的、无法捉摸的黑色。

“你要放弃你的朋友?乃至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一切?”Pearce压抑着语气里的怒火,“Finch、Shaw——他们会以为你死了。你可别指望我去向他们证实这一点,好伪饰你的谎言!”

黑暗中,两相无言。良久,Reese似乎是轻轻地笑了,一丝炽热的吐息漫上Pearce的下颌。他握住对方领口的手指毫无缘由地微松了松。

“Aiden。”

他忽然开了口,Pearce的听觉被这个声音完全占据。在心头某个柔软的部分,由来莫名的情感一寸寸地蔓延。

“在光明里,我们相伴——”他咬字的声音很轻,但递入他耳中时,却无比决然,“而在黑暗中,惟有独行。”

Pearce顿了顿,黑暗中,对方眼底的光却闪烁起来。他于是看清了Reese眼中无奈却柔和的笑意。他不知道这里为什么会有光,是因为远处燃烧的火焰带来的余热吗?“明白吗?换作是你也会这么做。”

Pearce想说什么,其实他也不清楚自己想说什么,大概是什么难听的脏话(这居然是今天第三回了),Reese却聪明地用一个短促却有力的动作及时打断了他。Pearce怔愣了一瞬,未及反应双唇已被温热的知觉牢牢压覆。意识骤经暴风席卷,正如一切都发生在瞬息之间。Reese的舌尖顺其自然地渡入他的口腔,而他并不设防。

这个吻并未持续很长,但对他们来说已经足够。在这短暂温存的几秒里,Reese贪婪地渴饮着他的呼吸。或许是因锋利的唇线竟能严丝合缝地嵌合,这个吻比预想之中更激烈也更柔和。而不论在此之前或从此之后,Pearce想,都不会再有这样的相遇。

接近尾声之际,两个男人的鼻息都加重了些许,彼此呼出的热气在夜色里氤氲出模糊的白色轮廓。它们在消散之前曾温柔地交织,像水溶在水里。

“我得走了。”Reese的声音有些沙哑,那一袭天鹅绒被揉得凌乱发皱。神智回归的Pearce再度闻到了他身上不容忽视的血腥味,对方走路的姿势也不太正常,枪伤一定是在腿上。

“你能搞定吗?”他拇指抹去Reese眼角那处新鲜的血迹,语气强硬——你确定你能吗?

Reese的语气轻松的像在开玩笑:“像相信你自己那样相信我吧。”Pearce却听出了他语义的慎重。

一墙之隔,他们同时察觉到危险的接近。Pearce放缓呼吸,摸出了腰间的枪支。子弹在枪膛里撞击产生细微的清响,但足以被降临在他们周身的浓郁夜色所混沌。

“那么,John。”在拉上面罩前,他这么说,“好好同我道别吧。”

Reese看着Pearce,眨眨眼睛。嘴角很慢很慢地勾起一个笑意。

“再会,Aiden。”




Pearce端起枪,控制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视野的前方,不去细数身后Reese沉重行远的脚步,也不去计算这单薄的承诺得到践行的可能。他咽下最后几粒药物,以确保自己能够精准地射击。逐渐加剧的痛楚反而使意识前所未有的清醒,每一根神经都在催促他必须争取足够的时间。每送出一颗子弹,脑海中,那双墨绿色的眼睛就愈发清晰。Pearce打光了一个弹夹,旋即纵车选了一个与Reese背道而驰的方向逃离。

在一个街角,他一打方向盘,停下了那辆彻底没油且浑身斑驳的法拉利。他一脚踹开车门,紧握手中的枪支,没有放松戒备。呼啸的冷风灌入衣领,Pearce扶着巷道的墙跌跌撞撞地前行。钻心的疼痛蚕食着仅剩的理智,直到确信那几个散兵游勇已经完全被他甩开了,他才后知后觉地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几处弹痕擦伤。

Pearce抬起头,拉下面罩,缓缓呼出一口气,水雾在低温中拥有了形状。尖锐的头痛仍未好转,但这有助于他的思考。

他渐渐放慢了步伐,结霜的地面铺满了清冷的月光,踩在上面咯吱作响,乍一看像是踩碎了月亮。Pearce想,只有上帝知道他多想为Reese分担他的黑暗,以及多么他妈的想说出这句话——“你知道吗,其实你他妈的可以跟我一起走,我有钱有枪比你想象的强大,足以提供你需要的保护”。但如果是自己面临这个问题,的确也会作出一样的选择。该死的,所以,他根本没法反驳。

至黑的道路和随之而来的一切危险,他们惯于留给自己。因为他们同样自负,相信自己能够承受一切,所以无论如何,绝不容许无辜之人牵涉其中。这一点任何人都无力改变。

他和Reese,就是两个黑夜里的怪物。他们情愿将别人推向光明,而将自己永远留在黑暗中。即使这样的自己,偏执,傲慢,沦落得鲜血淋漓。但也正是因此,他们相为吸引,相为赏慕,能够欢愉地品尝彼此身上赤红伤口里的血肉。

并不是黑暗包裹了他们,而是他们本身即是黑暗——此刻,Pearce前所未有地体会到这句话的正确。白日会暂时掩盖他们身上巨大的阴影,直到夜晚将这一切暴露无遗。他们永远无法走出黑暗,因为他们就是黑暗。也只有在此时,他和Reese才能前所未有地靠近并交融。

大抵正因足够理解,所以即使满心爱欲,也可任其沉沦;也正因足够坚信,所以接受的了,相伴独行

寒风把路灯的光芒吹得支离破碎,天更阴了,有下雪的迹象。Pearce重新拉起面罩,他有预感,纽约和自己,都将迎来一个漫长的严冬。




“我很抱歉。”

一段空洞的杂音后,Pearce的声音疲惫地响起。他显然不知道要如何开口,留言最终在轻微的叹息中“咔”地一声终止。

Shaw将耳麦取出,随手放进了口袋。冬日广袤的天空寒冷清透,映在眼底呈现出一袭斑驳的灰蓝。明明没有阳光,可是却刺激着人眼想要流泪。

她收回半遮在眼前的手,依旧淡漠得看不出一丝波澜的眼睛在街上的人流间兜转了一圈,又是一圈,实在不知道该落定在哪里。她于是想,要不去喝点酒吧,虽然这法子很蠢但也许有效。

她牵起bear,可向前踱着的步伐仍漫无目的。她知道自己现在需要酒精,非常需要,可是某种难以言说的本能还是引她来到了那处监控器前,并再也无法挪动脚步。Shaw注视着那个发亮的红点,未发一言但是不依不饶。镜头回应性地与她视线交接,就这样盯视良久。

红光无声地律动着。周身人潮喧哗,纷嚷不绝,却没有一个声音落入她的耳中。来往之际,无人注意到女人嘴角渐渐上扬扩大的笑意。在最后停留的几秒里,她那双因含笑而温柔起来的黑眼睛缓缓划经镜头的焦点,带着一个只有他们彼此心知的秘密,从此隐入城市的暗影。




红光仍在闪烁,俯视对这一切毫无察觉的人间。


“Trust——Me。”


在陷入沉寂之前,它最后一次重复了那条摩斯电码。像是在固执地提醒自己,要将这句话刻入核心代码。


“I——Will——”











“Bring——Him——Back。”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这句《西部世界》里的名台词,虽然这里的意思和原剧不太一样。原剧是死别,这里大概意味着从此生离。赴死前,Reese依然选择让Finch去追寻他早便值得的幸福与自由。




最后还是解释一下结局:

是个基本遵从原剧向的HE,Aiden到达天台时,Reese已同Finch告别,所以,Finch认为Reese在天台上死去了,他不知道其实Aiden来救了他。但获救后,Reese没有选择同Aiden回去,是因为机器耳麦告知他撒玛利亚人在被摧毁前下达了对他的全球击杀令,他不愿同伴为他的缘故陷入危险,于是将在机器的帮助下开始漫长的逃亡。

Aiden作为放走Reese让他独面黑暗的人,不知该如何面对将带回Reese托付给他的Shaw,于是斟酌之后只能道出抱歉。Shaw本不会知道一切的真相,她会以为Reese死在了那里,但是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乃至一切的机器通过对视明白了她的心情,于是对她作出了承诺--

“我会带他(Reese)回来的。”

这也是对原剧Shaw最后露出的笑容的另一种解读(我脑完,我好了)。

如上,是我流HE。在经年岁月里,他们将分别独行,在城市的暗影中继续他们各自的工作,静待下一次的相遇。

而应该相信的是,活着的人,总会重逢。

评论(3)

热度(31)